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信息展示

2015年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年会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5日     

 

(通讯员:王石宇 马紫菀)2015121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宾馆一楼报告厅,如期召开了2015年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年会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讨会。这次会议由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主办,湖北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会长叶学平,秘书长傅智能,武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巡视员简德齐,湖北省住建厅调研员邱正烔,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员李国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教授张东,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陈淑云和副教授陈峰。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各会员以及湖北省社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5年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年会,由秘书长傅智能发表讲话,对2015年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开展的相关工作做了汇报,并对2016年学会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做了整体展望。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叶学平会长提议增补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峰副教授为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

第二阶段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讨会,由公积金管理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全国知名经济学、公积金及房地产专家对目前公积金新政实施和条例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发表学术观点。首先由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巡视员简德齐为我们详细介绍了2015年武汉市公积金的运行情况。简巡视员强调,武汉市公积金中心的个贷率已处在103%的超高位运行状态,资金池压力很大,急需通过公积金贷款证券化或其他金融产品来为其提供资金保障。其后,湖北省住建厅调研员邱正烔对于如何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问题,阐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的看法。邱调研员提出的实现公积金信息化的想法和互联网金融思维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国政研究员和张东教授随后也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将公积金的公平性、效率性、流动性等问题加以详尽的数据图表分析,呈现在大家面前。最后,我院陈峰副教授以“营养液还是慢性毒药——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的一个评价”为题发表讲话,陈峰副教授在演讲中深入剖析了公积金新政的利弊,并从公积金制度的公平和目标效率的实现两点出发,阐述了自己对于公积金改革方向的宏观层面的认识,其新颖而深刻的观点获得了在场专家的赞许。

 

 在此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借此机会对于公积金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与会议的学生们也感到受益匪浅。我院一位参会的陈同学表示,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就是公积金的改革问题,这次会议中专家们的意见对自己的学习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打印】【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28581993@qq.com 邮政编码:430072
地址:中国·武汉·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房地产经纪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