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信息展示

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中国项目部主任万广华做客经管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26日     

 

(通讯员 孙振宇 黄小晓)1225日,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中国项目部主任、高级研究员万广华教授来访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党委副书记何祥林教授和人事处、经管学院领导与万广华教授进行了座谈,商讨了相关合作事宜。

25日下午在十号楼报告厅,万广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规范实证研究:心得与体会》的学术讲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主持讲座,我校相关专业老师以及部分院系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万广华教授在报告中基于自己在区域经济和收入分配方面的研究,从经济学实证研究以及规范化论文的标准和结构入手,充分解读了经济学规范实证研究的方法与步骤提出在做论文时要说清三件事做好三件事,即做好引言,说清研究问题;做好实证分析,说清如何解答问题;做好总结,说清研究发现。

 

 

 

引言的写作是整篇论文的灵魂,要阐明文章研究的问题,并找到适当的切入点,一个独到的视角,将是论文的核心价值体现;实证分析是方法、数据、发现的集中体现,初步的数据分析会使后续的数据处理工作事半功倍;构建或借助分析模型,并对模型进行评估,是目前国内经济学研究的短板,万教授希望我校学子在未来的研究中,要学会阐明模型推导与变量含义,并对所用模型进行评估;论文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图、表、公式等模型,解释变量间的经济关系,阐明研究问题,提出能够应用于实践的政策建议。

通过万教授具体而生动地讲解经济学研究方法论,以及规范化论文写作的七一要点,对与会师生相关经济学研究起到了授之以渔的作用。讲座最后,万教授还分享了自己20余年,在经济学领域进行实证研究所得出的宝贵经验,我校师生的学术科研之路给予了很大的启发。

次日上午9点半,万广华教授在我校十号楼802教室,与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他关于“收入分配与城市化”的研究。

万广华教授198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现为经济管理学院),1984年由教育部派往澳大利亚留学,1990年获新英格兰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新英格兰大学和悉尼大学任教,现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工作,担任中国项目部主任、高级研究员和进修与实习部主任。同时兼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出任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万教授是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专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贫困和非平衡发展,计量经济模型应用以及发展经济学问题等,建立了不平等问题回归分解的分析框架,在相关领域已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2部。国内期刊60余篇,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  

打印】【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28581993@qq.com 邮政编码:430072
地址:中国·武汉·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房地产经纪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