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信息展示

住建部:放松楼市调控致房价快速上涨将问责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26日     
这也意味着,所谓以房产税等税收调控手段取代限购为主的行政性调控手段的想法,不会在2013年实现。

  【《财经》综合报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从12月25日召开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有地方城市在放松限购等楼市调控,国务院和住建部已经高度关注并且进行调研。限购政策作为一个被认为能够有效抑制楼市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政策,将在2013年继续执行。姜伟新表示,明年地方政府若放松楼市调控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将进行约谈并问责。

  这也意味着,所谓以房产税等税收调控手段取代限购为主的行政性调控手段的想法,不会在2013年实现。

  限购被肯定

  “明年将坚定不移的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姜伟新如是说。

  对此,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分析认为,部分或源于近期部分城市持续量价齐升,特别是土地市场高单价、总价地块的次数频繁出现,进而影响了购房者的预期。

  北京楼市回暖较为典型,11月全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2988套,环比增长了32.4%,同比上涨了94.3%,成交均价为2211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4%。

  原住建部政策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楼市调控主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向着手,在市场供应量增长不明显,尤其是保障房数量未形成一定规模之前,以限购为主的抑需求政策不会松。

  一位地方住建厅负责人表示,多数实施限购令的城市,90%以上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挤出,高层在多次调研和座谈会上表示了对该政策的肯定。

  房产税试点会扩大

  除了要求限购延期,有关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建设也在会上提及,姜伟新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试点,明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等。

  据悉,住建部已经初步完成了全国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并开始考虑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完成全国联网后,依托这一平台,房产税的征收执行将有数据基础,与此同时,住建部可以强化现有的限购政策,扩大限购范围,比如查异地购房等。

  截止到目前,全国各地已有接近40个城市从不同程度调整了自己的房地产政策,其中有些城市甚至尝试突破“限购”的中央调控底线。

  对此,姜伟新表示,明年地方政府若放松楼市调控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将进行约谈并问责。

打印】【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28581993@qq.com 邮政编码:430072
地址:中国·武汉·武昌·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房地产经纪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