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孔祥贞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



   

姓名:孔祥贞

个人简介/基本信息:

孔祥贞,女,1986年生,山东省临朐县人,经济学博士。2010年6月、2013年6月和2016年6月分别在南昌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

一、 教育背景及工作履历

2016年7月-至今: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

2013年9月-2016年6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博士

2010年9月-2013年6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经济学硕士

2006年9月-2010年6月:南昌大学共青学院,经济贸易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学士

二、 主要研究领域

近些年来,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涉及国际贸易与投资、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研究领域。近年来,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国际贸易问题》等学术刊物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出版1部著作,承担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三、 发表的论文、著作/教材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请按时间倒序)

(1)孔祥贞,张华,田佳禾.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出口效应研究[J].世界经济研究,2021(05):116-133.

(2)孔祥贞,覃彬雍,刘梓轩.融资约束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升级[J].世界经济研究,2020(04):17-29.

(3)孔祥贞.经济开放对制造业集聚的影响研究——基于技术溢出视角[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年.

(4)魏伟,刘曼曼,孔祥贞.中国对美出口产品质量阶梯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J].宏观质量研究,2018,6(03):32-44.

(5)张彬,孔祥贞,杨勇.信贷融资对异质性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基于商业信贷和银行信贷角度的理论和实证分析[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5(08):36-46.

(6)张彬,孔祥贞,杨勇.商业信贷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及机制[J].国际贸易问题,2015(05):166-176.

(7)刘海洋,孔祥贞,谷宇.中国企业通过什么途径缓解了出口融资约束[J].财贸经济,2013(06):85-96.

(8)孔祥贞,刘海洋,徐大伟.出口固定成本、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出口参与[J].世界经济研究,2013(04):46-53.

(9)刘海洋,孔祥贞,袁鹏.城市宏观环境如何影响企业微观效率[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23(02):144-149.

(10)刘海洋,孔祥贞,宋巧.融资约束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基于Heckman样本选择模型的经验检验[J].世界经济研究,2013(01):29-34.

(11)刘海洋,孔祥贞,马靖.补贴扭曲了中国工业企业的购买行为吗?——基于讨价还价理论的分析[J].管理世界,2012(10):119-129.

(12)汤二子,刘海洋,孔祥贞等.中国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与效果的经验研究[J].经济与管理,2012,26(08):57-61.

(13)刘海洋,孔祥贞,汤二子.基于微观异质性的新新经济地理研究[J].财经科学,2012(04):62-71.

(14)刘海洋,郭路,孔祥贞.学术锦标赛机制下的激励与扭曲——是什么导致了中国学术界的高数量与低质量?[J].南开经济研究,2012(01):3-18.

(15)刘海洋,孔祥贞.异质性生产率、货款回收与中国企业出口[J].商业研究,2011(10):128-132.

重点科研项目(请按时间倒序)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融资约束对中国制造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批准号:17YJC790066)。

(2)华中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经济开放、技术溢出与制造业空间集聚与扩散”(批准号:CCNU19HQ005)。

(3)华中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外部融资约束对中国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出口贸易平稳发展视角”(批准号:CCNU17A030020)。

获奖情况,包括指导学生获奖(请按时间倒序)

(1)2020年所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一带一路”东道国金融发展对中国企业OFDI的影响研究》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2)2013年所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商业信用、银行信贷与企业出口行为》获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提名。

四、 通讯地址(含邮箱)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10楼,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箱:xiangzhenshand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