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3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廖宸审核:发布时间:2023-04-08浏览次数:


  (通讯员:廖宸)为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打造实验教学精品平台,提升实验教学与管理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4月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于南湖校区综合楼10060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晓阳教授、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副院长余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赵娟娟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正处级组织员闫丽莉、委员会委员邓宏乾教授、副院长周维第教授、副院长陈淑云教授和副院长王治教授,以及王钊副教授、余星副教授、吴艳副教授、谌仁俊副教授等部分实验室教师代表和实验中心工作人员。本次会议由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晓阳、委员周维第分阶段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周维第教授介绍了与会专家及参会人员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内、外专家和实验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第二阶段,由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晓阳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周维第教授汇报了2022年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情况与2022年度教指委会议以及学校审查2021年度进展报告时指出的不足、问题、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周维第教授分别从实验中心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改革成果、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与管理、实验室安全、中心服务和人才培养绩效等八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情况。随后,他从学校审查的整改落实情况、专家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两方面总结了实验中心整改情况,同时从完善实验室相关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运行维护、实验教学体系等具体方面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

周维第教授作年度报告

按照会议议程,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对中心主任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余振教授总结了2022年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特点,对实验中心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几项建议:一是紧抓实验课程建设,争取在实验教学区申报一流教学课程;二是推进教材建设,编写高水平高质量实验教学教材;三是加强数据库建设,以数据驱动教学并与学院社会服务接轨,服务国家战略。他还强调人员、经费的持续投入对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的重要性,并希望学校给与更多的支持。邓宏乾教授建议,学院可以组织实验中心老师前往更优秀的实验中心学习先进经验,交流教学心得,并提出了我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员配置不足的现状,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余星副教授作为实验教师代表从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模块化实验教学探索、激发学生兴趣、与业界融合师资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教师们的工作与探索。参会的实验教师代表们也各抒己见,就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与困惑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一些具体解决方案。主任委员任晓阳教授首先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院对实验教学创新的理解深入,对实验教学融入教学计划的理念先进,并在较低水平的投入与不充分的人员配置的情况下做好了、做实了、做深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教研学赛训成果突出。同时,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围绕学科建设,探索实验中心对专业建设学科评估的贡献度评价;二是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三是推进数字化教育,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合作;四是探索建立虚拟教研室平台,利用学校良好的信息化技术,解决实验教学师资不足的问题;五是推动实验教学从教辅作用到支撑作用到支撑引领作用。最后,校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赵娟娟老师对经费投入与人员配置问题做出回应,并表示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支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

教指委委员与参会老师们热烈交流

  会议最后,闫丽莉书记总结并致谢。她对教指委的指导与建议、校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的支持与赵娟娟老师莅临中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学院领导表态,学院将全力支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并希望学校给予更宽厚的条件,共同建设好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闫丽莉书记总结致谢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3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