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促进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9 |来源:湖北省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浏览人数:

(通讯员:朱子嫣 陈依依 倪菁)7月1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湖北房地产研究中心和湖北省住房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承办的“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通过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在B站、斗鱼、YY直播等平台进行了实时转播,吸引校内外近1.6万人观看。此次论坛客观分析了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并就科学应对疫情,化危为机,精准发力,探寻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发展之路进行了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主持,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致开幕词,主旨报告环节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北京大学不动产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环境规划系博士生导师冯长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倪鹏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副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应用经济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莉教授,湖北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住房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原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淑云教授做论坛主旨报告。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指出,这次疫情是一个全面的分水岭,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后疫情时代都面临着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房地产行业也是如此。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房地产行业回归初心,如何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需要将生命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等绿色理念注入到房地产业的发展中。赵凌云书记还指出,此次论坛是后疫情时代系列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探索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姚玲珍教授做了以“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趋势与调控思路”为题的报告,从需求端、供给端和政府部门三个角度简析了新冠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指出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仍旧保持稳中向好,景气程度稳步回升的大趋势,基于此,姚教授还表示应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总体方向,根据房地产行业各个维度具体的变化采取具体调控措施。

冯长春教授基于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性和现实情况,以“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发展的几点认识”为题,在解决居民自住需求、提升城市化质量、建设绿色社区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促进长效发展的举措,并就如何带动“点、圈、群、带”区域发展进行了论述。

倪鹏飞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楼市:四次外部性冲击的比较”的报告,从性质、宏观背景、政策应对以及楼市反应机制等方面对四次冲击进行比较,最后总结出楼市发展的经验启示并提出三大理论假设。

陈杰教授以“后疫情时期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的互动”为题进行报告。他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冲击特点、方式、国际对比等,并将2020年6月全国城市房价进行对比,得出房地产市场总体韧性较强且在持续反弹中的结论。同时他提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此外,需要警惕经济刺激引发的房地产过热这一问题。

邓宏乾教授以“集体建设用地上市流转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题,提出了集体土地所有权主体,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如何限定“政府土地征收权”,集体建设用地上市流转收益分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界定五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吴璟副教授以“在线购房还有多远?基于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实证研究”为题进行阐述,以疫情期间恒大线上房屋销售为引,从微观的角度分析在后疫情时期线上售楼的方式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张莉教授以“政府审批下的城市土地配置”为题,分析了城市土地配置表现和成因,对用地审批和用途管制进行评价,并详细阐述了优化城市土地配置的改革方向。

陈淑云教授以“住房基础性制度的完善——基于住房管理视角的思考”为题,梳理介绍了研究背景,论述了目前面临的问题,阐释了我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现状与困境,对各地的创新实践案例进行了分析,并在最后详细介绍了夯实住房内部制度基础的改革思路。

会议最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进行总结。他对各位嘉宾的报告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对于探寻当下疫情和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发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