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梅德平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杨颖佳审核: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


 

 

姓名:梅德平

个人简介/基本信息:

1965年11月生,湖北省松滋市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会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硕博士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多年来,在《世界经济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江汉论坛》、《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独立出版学术专著3部,独立主编教材2部,学术专著曾获湖北省和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奖。


一、教育背景及工作履历:

1994年7月至今: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任副教授(2001年)、教授(2006年)。

1989年7月-1994年6月: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先后任助教、讲师。

2001年9月-2004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近现代经济史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

1986年9月-1989年6月:武汉大学历史系世界近现代史专业学习,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经济史,获硕士学位。

1982年9月-1986年6月:武汉大学历史系中国历史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领域:

   世界经济、国际金融、民营经济


三、发表的论文、著作/教材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请按时间倒序)

(一)论文(CSSCI):

1.《财政补贴、产业结构高级化与民营高新技术产业的生产效率:基于动态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研究》(第二作者),《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

2. 《汇率制度安排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兼论中国汇率制度与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第二作者),《贵州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3. 《人力资本、创新投入与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关系研究: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第一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4. 《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第一作者),《江汉论坛》2018年第8期。

5.《我国边贸人民币结算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第一作者),《经济纵横》2015年第2期。

6.《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背景、目标与路径》(第一作者),《江汉论坛》2015年第2期。

7.《中国央行货币互换与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江汉论坛》2014年第10期。

8.《城乡发展一体化中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研究》(第一作者),《福建论坛》2014年第11期。

9.《跨境贸易本币结算与人民币国际化》,《江汉论坛》2012年第10期。

10.《贸易溢出效应与金融危机的国际传导》,《江汉论坛》2010年第3期。

11.《订单农业的违约风险与履约机制的完善:基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视角》,《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12.《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与中部崛起》(第一作者),《中国流通经济》2008年第1期。

13.《发展中国家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实施及启示》(第一作者),《社会科学家》2006年第6期。

14.《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中的政府职能》,《江汉论坛》2005年第8期。

15.《60年代调整后农村人民公社个人收入分配制度》,《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2期《学术卡片》栏目摘录)

16.《非公有制经济投资领域拓展的障碍与策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第11期。

17.《建国后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变迁中的政府作用浅析》,《社会主义研究》2004年第5期。

18.《共和国成立前革命根据地互助合作组织变迁的历史考察》,《中国农史》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4年第9期)

19.《国民党政府时期农村合作社组织变迁的制度分析》,《民国档案》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4年第10期)

20.《制度变迁理论与中国农村微观经济组织的变革》,《江汉论坛》2003年第6期。

21.《国际资本流动与我国外资利用策略》,《世界经济研究》2000年第3期。

22.《农业产业化与农业国际化》,《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1期。

23.《论外资对国有企业的嫁接改造》,《投资研究》1997年第12期。

24.《日本资本自由化的实施及其启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第1期。

25.《日本的外资引进:方式、特点与启示》,《江汉论坛》1998年第3期。

26.《现行涉外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革》,《江汉论坛》1997年第1期。


(二)著作(教材 ):

1.《武汉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新民营经济的理论基础与体制机制》(专著),武汉出版社2020年版。

2.《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问题研究:人民币国际化视角》(专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中国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变迁研究1949-1985:以湖北省为中心的个案分析》(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4. 《中国农业产业化问题研究》(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5. 《国际金融学》(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6.《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四、科研项目:

1.武汉研究院重点项目:《新民营经济的理论基础与体制机制研究:以武汉市为例》(2017-2019年),研究经费13万元。

2. 武汉市委统战部委托项目:《行业协会商会与非公有制经济互动发展研究》(2014-2017年),研究经费15万元。

3. 湖北省黄梅县委托项目:《小池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研究》(2014-2015年),研究经费10万元。

4. 湖北省软科学项目:《武汉城市圈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理论与对策研究》(2009-2010年),研究经费2万元。

5. 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武汉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培育与深化发展研究》(2008-2009年),研究经费1万元。

6. 湖北省城乡建设厅项目:《建材下乡政策背景下散装水泥在农业推广的现状与对策研究》(2010-2011年),研究经费6万元。

7. 湖北省财政厅专项研究项目:《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农民培训与农民就业保障研究》,研究经费3万元。

8. 湖北省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湖北省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形式的变革与创新研究》,研究经费1万元。

9. 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非师范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的长效机制研究》,研究经费1万元。

10.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度重大项目:《中国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形式研究》。


五、获奖情况:

1.《武汉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新民营经济的理论基础与体制机制》(武汉出版社2020年版),获武汉市第十八届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中国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变迁研究1949-1985:以湖北省为中心的个案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获湖北省第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3.指导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三人次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

4. 获华中师范大学2004-2006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六、通讯地址(含邮箱):

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箱:dpmei111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