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铁强

来源: 作者:管理员审核: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李铁强,教授,湖北公安人


二、学习及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1987年9月至1991年7月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2)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 武汉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3)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4)2005年11月至2008年9月 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经济学博士后资格

(5)2008年9月至2011年6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6)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1991年7月-1995年9月 湖北公安县第一中学任教

(2)1998年7月-2013年12月 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任教

(3)2014年1月——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任教


三、研究领域及专长

经济史、经济思想史、政府经济学、农村经济


四、发表论文

会议论文:

(1)Analysis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Land Tax and Finance in Modern China, has been accep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conomic and Business History Society which is being held 28-30 May 2015 in La Crosse, WI,USA.

(2)Analysis on Problems of Land Utilization from the Late Qing Dynasty to 1930s: Centered on Hubei Province,has been accept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conomic and Business History Society which is being held 28-30 May 2016 in Montreal, Canada.

期刊论文:

(1)《属龙属虎者成就之个案研究》(第三作者),《(台湾)国际文化研究》2020年第16卷第1期。

(2)《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地主制经济的变化》,原载《江汉论坛》2019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3期全文转载。

(3)《龙之权力赋予:一个西方与东方的迷思》,《(台湾)国际文化研究》2018第14卷第2期。

(4)《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乡村地籍整理——一场未完成的变革》,《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5)《财富、权力与近代中国乡村的社会分层:兼论地主阶级统治的形成》,原载《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被《新华文摘》2012年第2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

(6)《厚德载物经时济世——颜鹏飞先生经济思想和学术贡献评析》,《海派经济学》2013年第3期。

(7)《抗战时期鄂豫边区粮食危机中的政府、士绅与农民》,《党史研究与教学》2012年第5期。

(8)《近代湖北小农经济作物模式构成及其制约因素分析》,《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9)《传统耕作方式下的农业经济增长:基于近代湖北农村的实证研究》,《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0)《圆融与暧昧:梁漱溟思想的主体性特征及其影响》,《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11)《中法近代重农思想比较》,《经济思想史评论》2009年第4辑。

(12)《现代国家构建过程中的县财政—以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湖北省为例》,《长江论坛》2010年第2期。

(13)《技术、制度、文化与中国的现代化:夏振坤现代化理论评述》,载《经济、社会与中国现代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4)《南京国民政府时期湖北地籍整理述评》,《聊城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15)《论抗战期间党派合作的形成及其历史意义》,《党政干部论坛》2005年第8期。

(16)《试析当代农民的道德问题》,《党政干部论坛》2005年第3期。

(17)《1927-1937年湖北田赋问题述论》,《江汉论坛》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18)《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田赋征实政策再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4年第3期。


五、主持科研项目/课题

(1)2020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城乡地价变化的比较研究》(在研)。

(2)2012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乡村地籍整理研究》(已结项)。

(3)2013年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已结项)。

(4)2011年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多维理论视角中的传统农业改造问题研究》(已结项)。

(5)2016年主持湖北省扶贫办课题:《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与可持续问题研究》(已结项)。


六、著作

(1)《土地、国家与农民:基于湖北田赋问题的实证研究(1912-1949年)》,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

(2)《中法近代重农思想比较:一种文化史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3)《改造传统农业:一个学说史的梳理与分析》,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一场未完成的变革——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乡村地籍整理》,商务印书馆2022年版。

(5)《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参编),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七、获奖情况

科研获奖:

(1)论文《财富、权力与近代中国乡村的社会分层:兼论地主阶级统治的形成》(原载《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获湖北省期刊协会第十四届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2)著作《土地、国家与农民——基于湖北田赋问题的实证研究(1912-1949年)》(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获全国党校系统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3)著作《中法近代重农思想比较:一种文化史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获湖北省党校系统第十二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4)著作《改造传统农业:一个学说史的梳理与分析》(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获武汉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教学获奖:

(1)2015年指导的学士学位论文《礼俗与礼金:农村人际关系维护的经济分析》(作者:鲁甲寅子)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2017年指导学生获全国第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

(3)2019年指导学生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湖北省一等奖;

(4)2019年指导学生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二等奖;

(5)2019年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中师范大学校赛金奖;

(6)2019年指导学生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一届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比赛二等奖。


八、公共服务和业务培训

公共服务:

(1)2016年7月至2016年8月 在湖北省钟祥市旧口镇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

(2)2016年9月-2017年7月 在湖北仙桃头潭村驻村扶贫,为当地农村编制详细发展规划,该村于2020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准扶贫先进集体”。

业务培训:

(1)2010年8月至9月 参加中共中央党校秋季师资班培训

(2)2011年6月至7月 参加井冈山干部学院第七期骨干教师培训班


、通讯地址+邮箱等联系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南湖综合楼10楼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30079。

邮箱:cr717684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