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指导之一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管理员审核:发布时间:2007-05-30浏览次数:


200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410万人,比2005年增加70多万人。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增加,毕业生想找一份好工作也是一年比一年难。就业情况众说纷纭:

据一些劳动部门数据表明,45%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50%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目前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虽然不是很乐观,但也能基本满足毕业生的需求。就北京而言,今年的毕业生寻找工作,最低月薪要求1000元。本科生的普遍月薪大约在2500-3000元,研究生的月薪大约在4000元左右。

42.86%的大学生在毕业前就已经找到工作,第一个工作机会主要来自于招聘会和亲友介绍/学校推荐的学生,各占了31.67%,第一个工作机会来自于招聘报纸和招聘网站的学生各占9.17%和10%,来自于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占14.17%。大部分大学生在单位性质选择上都偏向与国营单位和私营民营企业,分别占38.05%和47.79%,而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只有7.96%,在合资企业工作的只有6.19%。64.71%的大学生第一份工资都在1000元以下,经过一至两年的奋斗与磨练,41.03%的大学生目前工资在1000元至2000元,还有29.91%的大学生仍在1000元以下。大部分大学生跳槽是因为薪资太低,占43.01%,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占31.18%。49.96%的大学生对目前工作情况满意度一般,不太满意的为26.09%,非常不满意的为16.52%,很满意的只有10.43%。大学生在两年内获得职位上升的机会不大,66.67%的人目前为一般职员,22.22%目前为一般管理人员。

目前就业率的计算公式整体上比较宽泛,它的计算公式是:就业率(%)=【(毕业生人数-待就业毕业生人数)/ 毕业生总人数】×100%。

一、企业不喜欢三类毕业生

类型一:“先就业再择业” 
类型二:“会做事而不会做人” 
类型三:“只讲索取不讲奉献”

二、重要发现

重要发现(一)
调查发现,企业用本科生的比例明显要高,本科生的比例为56%,专科生的比例为44%,硕士占4%。

重要发现(二)
企业选择大学生考虑更多的几个方面是实践能力占80%,综合素质占70%,处事能力占54%,专业知识占46%,形象占46%。

重要发现(三)
在考虑证书方面更重要的计算机证书50%,英语等级证书占48%,其次的职业资格证书32%,普通话等级证22%。

重要发现(四)
大学生的知识面较窄,说明大学生的知识面还需增广,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其中认为:非常广(10%) 较广(48%) 一般(38%) 较窄(2%) 非常窄(0%)

重要发现(五)
大学生的自考文凭企业比较重视,也占了相当的比例。非常重视(16%) 较重视(44%) 仅作参考(40%) 较不认可(0%) 极不认可(0%)

重要发现(六)
目前企业认为市场上最好的几个专业是计算机网络,市场营销,连锁经营和建筑工程。连锁经营(24%)市场营销(56%)会计审计(8%) 建筑工程(24%) 机械工程(16%)计算机网络(64%)财务管理(20%)企业管理(16%)电气及自动化工程(12%)

重要发现(七)
企业认为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还需加强,评价非常好的比例相对较少,只占了10%。说大学生必须牢固的把握学习好专业知识。

重要发现(八)
企业考核大学生的素质方面更多的是考虑综合素质,其次是德育素质,最后是智育素质和体育素质。德育素质(20%) 智育素质(2%) 体育素质(2%) 综合素质(90%) 其他(0%)

重要发现(九)
对大学生要求不考虑需求来源,由于他们所需要更多的是综合型人才,只要能为企业创造利润。名牌大学(8%)重点大学(12%)本科院校(22%) 专科院校(16%)无所谓(42%)

重要发现(十)
企业大多数都是较赞同大学生的创业,说明大学生的创业前景有很大的希望,根据他们的口述,关键是要有信心和不怕吃苦的精神。非常赞同(28%) 较赞同(42%) 无所谓(22%) 较不赞同(6%) 非常不赞同(2%)

重要发现(十一)
企业对大学生的试用期一般都在3—6个月,占60%;其次为0-3个月,占32%;再次为9—12个月,占6%;最后是一年以上的占2%。

重要发现(十二)
企业给付大学生的工资主要考虑基本工资和奖金,其次是业绩和福利。基本工资(94%) 业绩工资(44%) 奖金(96%) 福利(46%)

重要发现(十三)
市场上需要的人才更多的是综合型人才(78%),其次是管理型(46%)和技术型人才(56%),再次是特殊专门人才(28%),生产研发人才的比例较小,占16%,最后是熟练工人占10%。

重要发现(十四)
企业认为当代大学生的交际能力反应如下:非常强(6%) 较强(50%) 一般(44%) 较差(0%) 非常差(0%)

重要发现(十五)
大多数企业认为当代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计算机知识、工作能力,交际能力,个人修养,集体意识各自在一定程度上都还需要加强和培养。

三、结论

结论(一)
总体而言,本科生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可以看出,本科生的就业前景明显趋势高于专科的学生,专科生要取得较好的就业趋势,必须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结论(二)
大学生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和英语口语水平,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中,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国际市场的打入中国市场。这两个重要的方面必须加强。

结论(三)
大学生发综合素质较低,需加大培养的力度,从各个方面去充实自己,使自身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结论(四)
高校开设计算机网络专业、市场营销、连锁经营、建筑工程的专业较少,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需增设和加大培养的力度,来适应市场的需要。

结论(五)
大学生的专业技能、计算机知识、外语知识水平、工作能力、交际能力、个人修养、集体观念呈现不同层次的差异。

结论(六)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较少,应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到西部、沿海等边远的地方去锻炼自身并求得发展。

转贴自: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