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简介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宣传片)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12年的中华大学政治经济别科,1931年的华中大学商业系和社会科学系经济组,194912月的中原大学财经学院金融系、贸易系、工厂管理系。改革开放以后,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学校于1985年成立城市经济管理系,在全国率先开设房地产专业。1993年恢复经济系。1996年,经济系与城市经济管理系共同组建经济学院。20125月,学校整合经济学院、财务会计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时设立金融系,组建新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下设6个系(经济系、城市经济管理系、金融系、工商管理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会计系)和5个研究中心。学院现有1个经济统计学博士点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9个二级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政府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MBA、金融、MPAcc、农业发展)。现有1个省一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1个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湖北省房地产研究中心);现有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济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商管理),1个省级品牌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会计学教研室、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教研室),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天风证券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7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22人、副教授31人;硕士生导师53人;博士生导师12人),党务干部和行政教辅人员16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住房建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楚天讲座教授2人,博雅学者1人,桂子学者1人,桂苑名师1人,桂子青年学者2人。学院有一批潜心治学的专家学者,教学、科研实力强劲,成果丰硕。近年来,教师科研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多项,如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入选国家社科文库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30余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0多项。学院政工干部和教辅人员近几年获校级及以上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青年、“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巾帼文明岗”等30余人次。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5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1000人,硕士生(含MBA硕士)、博士生500余人,国际学生40余人。

长期以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学院每年有超过40%的毕业生保送、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有一大批毕业生签约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

学院第二课堂氛围活跃,平台众多,发展全面,学生会、艺术团、创业社团、学术社团异彩纷呈。学院在香港、深圳、杭州、武汉等多地众多名企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每年有一批在校学生出国、出境进行交换学习、学术访问和参观考察。学生在各类高级别赛事中屡获佳绩,如“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亚太高校商业大赛全国五强、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一等奖等;培育出一大批优秀个人及团体,如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谭崇台发展经济奖学金获得者、湖北省长江学者、校长奖获得者、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

学院有完备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体系,除了国家、学校的各类奖助学金,学院还利用校友和社会资源成立了种类丰富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确保奖励“真优”、资助“真困”,助力每一位学生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