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潘胜文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



姓名:潘胜文

个人简介/基本信息:

潘胜文,男,湖北黄梅人。199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留校任校至今。2003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被聘为教授,2014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企改革、政府管制等。在《北京理工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中州学刊》、《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2003年4月被学校授予“优秀青年教职工”的荣誉称号。在历次年度考评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 教育背景及工作履历

1989年9月-1993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本科)

2001年9月-2014年7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土)。

2004年9月-2008年12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思想史(博士)。

1993年7月-1996年8月: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

1996年9月至今: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二、 主要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政府管制,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等

三、 发表的论文、著作/教材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请按时间倒序)

论文:

1. 正确处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资本控制权的关系(第一作者),《深圳社会科学》,2023年第3期。

2.新电改背景下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投资主体多元化路径研究(第一作者),《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3.“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与国企混改效率”(第一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4.“涨幅限制、投资者情绪与IPO抑价”(第一作者),《金融监管研究》,2020年第8期。

5.“放松管制视角下中国自然垄断领域国有企业改革的策略与路径探索”,(第一作者),《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6. “政府管制视角下的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7.“政府管制视角下的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第一作者),《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8.“低收入行业职工收入状况分析及调控对策——基于江苏省细行业工资数据(第一作者),《西部学刊》,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工会工作》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9.“我国垄断行业的性质、构成与分类改革战略”(第一作者),《江汉论坛》,2014年第9期(2014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全文转载)。

10 “我国垄断行业工资外收入状况的分析”(第二作者),《湖北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

11.“解决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的现实路径”(第一作者),《经济问题探索》,2010年第4期。

12.“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实证分析——基于细行业工资数据”,《江汉论坛》,2010年第6期。

13.“典型垄断行业职工收入状况分析及对策”,《经济问题探索》,2009年第1期。

14.“我国典型垄断行业高收入状况的分析”,《中州学刊》2008年第1期。

15.“民营经济内涵问题的争议与评析”,《经济经纬》2006年第6期。

16.“正确看待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经济纵横》2005年第9期 。

17.“西方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及启示”,《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5年第6期。

专著:

1.“基于政府管制视角的垄断行业性质及分类改革探索”,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

2.“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状况的分析及规制改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6月。

四、 重点科研项目(请按时间倒序)

1.“基于政府管制视角的垄断行业性质及分类改革探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项目编号:14AJL005;

2.《完善国有垄断行业收入分配规则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8BJY091。

3.《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状况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7JC790040。

五、 获奖情况,包括指导学生获奖(请按时间倒序)

1.2011年3月,著作:《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状况的分析及规制改革研究》获武汉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5年6月,被华中师大授予“博雅计划”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3.2017年2月,被评为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六、 通讯地址(含邮箱)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30079

邮箱:panwen6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