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峰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杨颖佳审核: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


<span color:#333333" style="font-size:10.5pt">

陈峰,男,19767月,湖北洪湖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2004.9~2011.6在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师从丁烈云教授。20116月留校任教。先后主持和参与7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各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湖北省房改办一项(省部级项目)和深圳市土地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项目1项。在《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统计研究》、《财贸经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改革》、《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国房地产》、《中国社会科学报》、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等重要学术期刊与重要报纸及简报上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二次文献全文转载或摘编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通讯地址:

l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编:430079

l  电邮:chenfeng.wuhan@gmail.com;

二、学历及主要工作经历

l  2014.7 -现在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破格晋升)

l  2011.7-2014.6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

l  2007.9-2011.6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丁烈云教授。

l   2004.9-2007.6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丁烈云教授。

    其间:

   2014.3-2015.2   借调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工作。

三.研究领域及专长

l  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与住房金融方面。

四、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l  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5AGL018),《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困境与改革创新研究》,经费35万元。

l  2013年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3YJAZH006),《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案研究——基于制度普惠与特惠内生协调的视角》,经费10万元。

l  2013年负责湖北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部委托课题)《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政策效应研究》,经费12万(分解经费6万)。

l  2012年主持湖北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部委托课题)《住房保障监督管理业务规范》,经费1万。

l  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11&ZD039),《我国住房保障问题与改革创新研究》子课题一,经费80万元。(首席专家:邓宏乾教授,本人为子课题一负责人)

l  2009年负责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项目《深圳市和谐居住问题研究——基于典型社区的经验分析》,经费:42.8万。

l  2008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及其运行风险的识别与控制研究》(08CJL014)经费:8万元。

参与项目:

l  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房地产泡沫的监测与政策调控机制研究》(70440010),经费:12万元。(项目主持人:丁烈云教授)

l  2006年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课题《房地产投资规模、结构及效益研究》(JP63)。(项目主持人:邓宏乾教授)

l  2011年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建设管理局项目《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武汉市住房保障体系研究》。(项目主持人:邓宏乾教授)

l  2011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1BJY124),《中国土地收益分配问题研究》经费15万元,在研中。(项目主持人:邓宏乾教授)

四、科研成果

()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

1.陈峰;邓宏乾.《金融与保障功能协调的住房公积金改革思路及建议》,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 2015-02-12

2.史冬梅;陈峰.《公积金应托市还是能托市》,《住宅与房地产》,2015-05-16.

3.陈峰.《产权住房选择性供给支持中的激励规制风险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5-04-05.

4.陈峰;张冠华.《业主委员会法人独立财产权探究》,《住宅与房地产》,2015-01-16.

5.陈峰; 邓保同.《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的测度与评估》,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1-27.

  (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2期大篇幅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6.陈峰; 邓保同.《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案设计——基于普惠与特惠内生协调的视角》,《中国行政管理》,2014-12-01.

   (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5期大篇幅转载)

7.陈峰.《我国住房公积金缴交环节的公平性问题探讨》,《中国房地产》,  2014-05-05.

   (该文被《住房公积金研究》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8.陈峰; 姚潇颖; 李鲲鹏.《中国中高收入家庭的住房财富效应及其结构性差异》,《世界经济》,2013-09-10.

   (该文20137月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获得克尔瑞最佳论文奖三等奖)

9.彭义峰; 陈峰.《试点的房产税征收模式探析》,《中国房地产》,2012-10-05.

   (该文被《中国社科学报》2012-10-12全文转载,指导学生论文)

10.陈峰 .《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优化重构——基于体系顶层设计视角的探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9-27.

11.陈峰; 彭义峰.《宏观调控下住房市场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中国房地产》,2012-09-05.

12.邓宏乾; 王贤磊; 陈峰.《我国保障住房供给体系并轨问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2-05-27.

13.陈峰,等.《以整体性视角重构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0316.

14.陈峰; 彭义峰.《限购令取消户籍限制的利弊分析》,《中国房地产》,2012-03-05.

15.邓宏乾; 段程程; 陈峰.《城中村改造与公租房建设融合创新——洪山模式解析》,《中国房地产》,2012-02-05.(指导学生论文)

   (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4-12全文转载)

16.姚潇颖; 陈峰.《“一房一价”政策的优缺点分析》,《中国房地产》,2011-09-05.(指导学生论文)

17.陈峰; 姚潇颖; 邵娜. 央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依据与可持续性路径》,《中国房地产》,2011-08-05.

18.陈峰,丁烈云 .《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风险的识别与规避路径》,《2010年中国高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论文集》, 2010-10-30.

   (该文获2010年中国高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论文一等奖(最高奖项第一名))

19.徐松明; 陈峰.《英国住房问题求解路径解析与中国借鉴》,《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9-27。(通讯作者)

20.徐松明; 陈峰.《深圳市和谐社区的创建:一个综述》,《科学社会主义》,2009-06-20.(通讯作者)

21.陈峰.《中国房地产风险预警系统的缺陷及改进思路》,《统计研究 》,2008-12-15.

22.陈峰.《住宅泡沫风险的演化与警情分析:上海例证》,《财贸经济》,2008-12-10.

23.邓宏乾; 陈峰.《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波动效应检验》,《统计与决策》,2008-11-30.(通讯作者)

24.陈峰; 史冬梅. 《论城市房价泡沫及其检测的内涵》,《 建筑经济 》,2008-07-15

25.丁烈云; 陈峰.《中等收入人群住房供应体系与“限价房”政策探索》,《改革》,2008-01-15.

   (该文被人大复印《城市经济,区域经济》2008(5)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08年第6期摘录)

26.陈峰; 史冬梅.  《我国住宅市场调控的有效性探讨》,《建筑经济》,2007-11-15.

27.陈峰; 王贤磊; 史冬梅. 《对我国“限价房”实践的分析与探讨》,《中国房地产》,2007-10-05.

28.邓宏乾; 陈峰.  《中国住宅市场结构与房价的关系》,《开放时代》,2007-07-10.

29.丁烈云;陈峰.《我国住宅供给调控的政策效应》,《改革》,2007年第6.

30.陈峰;丁烈云.《我国房地产政策周期的比较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 》,2007- 05 -06.

31.陈峰.《房地产综合模拟预警法预警准则的误区识别及修正》,《统计与决策》,2007-04-10.

(二)著作

1.丁烈云,陈峰.《房地产泡沫的监测预警与市场调控》,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8月。

2.陈峰.《我国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及其运行风险的识别与控制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底(即将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报告)

(三)研究报告

1.《我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政策效应研究》,2013年。(排序第二,湖北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

2.《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武汉市住房保障体系研究》,2012年。(排序第二,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采用)

3.《深圳市和谐居住问题研究——基于典型社区的经验分析》,2009年。(排序第二,原深圳市深圳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09年采用)

五、获奖情况

1.《我国房地产财富效应及其结构性差异》,20137月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获得克尔瑞最佳论文奖三等奖。

2.《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风险的识别与规避路径》,获2010年中国高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年会论文最高奖一等奖的第一名。

3.《限价房与中等收入人群住房》,2012年获湖北省住房改革研究会一等奖。

4.《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武汉市住房保障体系研究》2013年分别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武汉市第13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序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