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济学院马列部解析大学生就业问题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管理员审核:发布时间:2009-05-03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马列部51日晚在科学会堂201室举行了当前社会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形势研讨会,主要参加人员有经济学院马列部各负责人和经济学院08级同学。

  在研讨会一开始,播放了《找工作之怪现状》和《就业之怪现状》两段视频,来引发接下来的话题。之后,本次研讨会第一位演讲者08级邹智发表他的观点与建议。他准备了大量的官方调查统计数据,并围绕大学生就业指导与环境分析展开。他提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主要包括结构性矛盾、供求错位、知识陈旧、能力危机和眼高手低等,接着他又讲到企业对应聘人的要求:良好的沟通技巧、诚实正直的人格、团队合作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工作灵活主动性等等。最后,邹智总结了大学生就业应作好的充分准备,如扎实的专业水平、高超的沟通技巧、超强的适应能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等方面。


  08级李昌华做第二场演讲,他以一位演讲家的风范感染了会场气氛,并从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失衡方面阐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提到,目前的教育结构虽然在培养各方面人才还存在很多的局限,但大学生自己应该从自己着手提高自己的能力,虽然一个人不能改变社会的很多情况,但能改变自己,这也是弥补教育缺陷的很好方法。他又讲到,解决就业的一些途径,如大学生可以到西部缺乏人才的地方,在那里既能提高他们的能力,又能培养大学生的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为适应社会发展而增加了很多砝码。

  最后是同学们共同讨论时间,研讨题目有经济学院学生就业难有哪些和在师范学校选择非师范生专业应该怎样对待。其中有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结束后,一位同学说了自己的看法中国到处都是人才,到处都有人才,大学生应该找准自己的点,坚持自己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