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组织开展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校团委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决定开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加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2023年8月

四、团队实践项目主题

(一)鸿鹄实践队十堰白浪分队

实践时间:6月26日—7月5日

项目名称:躬行践履聚三农,青助乡兴颂百廿

(二)鸿鹄实践队十堰梅铺分队

实践时间:6月26日—7月5日

项目名称:躬行践履聚三农,青助乡兴颂百廿

(三)鸿鹄实践队襄阳分队

实践时间:6月26日—7月1日

项目名称:助振兴传金融,惠民心普“三金”

(四)鸿鹄志愿服务队襄阳分队

实践时间:6月30日—7 14日

项目名称:笃行经世济民,高颂百廿青年行

(五)鸿鹄志愿服务队十堰分队

实践时间:7月9日—7月25日

项目名称:行云望远,青山树人

(六)元旅长安队

实践时间:7月27日—7月31日

项目名称:元宇宙视域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的双向互动模式探究

(七)“星星之火”实践队

实践时间:725日—8月10日

项目名称:“红绿”结合与乡村振兴建设“同频共振”战略研究

(八)智慧田园行动队

实践时间:8月17日—8月22日

项目名称:“云上”硒都黑猪——打造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新模式

(九)“营商环境”调查队

实践时间:825日— 8月30日

项目名称:寻找营商环境的更优解

(十)百企调研实践队

实践时间:6 月 26日—8月31日

项目名称:返乡创业青年志,百企调研助发展

五、暑期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一)必选项目

1、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二选一)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暑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1)家庭劳动

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家人做饭、整理房间、打扫家庭卫生、房屋消杀、照顾老人和小孩等。

(2)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

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家乡,开展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技能。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深入了解或参与农业生产劳动、参加收银员等临时工作。

作品要求:应选取部分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并撰写不少于600字的劳动感言,包含不低于3张活动图片,通过各种媒体形式予以展示,宣传劳动感言,巩固劳动成果;照片作品应当不少于5张(包括劳动照片以及媒体展示截图);视频作品以3分钟左右为宜。需选择照片或视频中至少一种形式提交,劳动感言为必选内容。

学生个人成果以压缩包形式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2、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

鼓励我院学子积极进入社区、深入农村,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开展支教、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作品要求:应选取部分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可撰写不少于600字的劳动感言,并包含不低于3张活动图片,通过各种媒体形式予以展示,宣传劳动感言,巩固劳动成果;照片作品应当不少于5张(包括劳动照片以及媒体展示截图);视频作品以3分钟左右为宜。选择以上三种形式中的一种提交即可。若有服务单位出具的志愿服务证明,也须另外提交电子版。

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志愿活动

3.“百企调研”

为深化大学生实践教育,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青年返乡创业企业现状,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百企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现面向全院学生招募调研员。

详细内容请参见链接:http://econ.ccnu.edu.cn/info/1041/18728.htm

(二)自选项目(选一)

1、 “青春在沃 学见计划”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关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实践,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联通武汉市分公司决定联合实施2023年湖北大学生“青春在沃·学见计划”,助力大学生成长发展。

(详细内容参见附件3:关于实施2023年湖北大学生“青春在沃·学见计划”的通知

成果要求:已报名的同学提供录用名单的截图或其他证明。图片以压缩包的形式提交。

学生个人成果需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学见计划”。

2、“助力兴农事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亲身实践深入乡土中国,练就本领,为兴农事业建功。

鼓励同学们创作优秀文化作品,通过创作文字、绘画、摄影、直播带货、短视频、微电影、校园歌曲等方式,记录自己为乡村振兴所做出的贡献,展示乡土中国正不断强盛的生命力。

作品要求:至少选择一种作品形式,其中文字作品(除诗歌外)字数不低于800字,并需要包括至少两张图片,最终以Word形式提交;图片作品不超过五张,视频作品时长在1-3分钟内。

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助力兴农事业”。

3、“返乡创业人员访谈”

《“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培养返乡创新创业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我院为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帮助大学生增强对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返乡创业的了解,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假期的时间,对家乡县(市、区)和学校附近返乡创新创业人员进行人员访谈,记录新时代青年返乡创业、贡献社会、建设家乡的现状。

成果要求:要求上传实地访谈照片2—3张,和访谈结果,并完成不少于600字的调研总结。

访谈提纲可参考附件:《返乡创业人员访谈提纲》)

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返乡创业人员访谈”

4、“重走来时路”

为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学校鼓励同学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作品以文字、图片和视频形式呈现。

作品要求:至少选择一种作品形式,其中文字作品(除诗歌外)字数不低于800字,并需要包括至少两张图片,最终以Word形式提交;图片作品不超过五张,视频作品时长在1-3分钟内。

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重走来时路”。

5、“我的返家乡故事征集”

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的殷切希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返乡实践并记录所思所想。

内容包括:

(1) 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过程中,结合家乡变化和个人成长的所感所悟。
 (2) 2023年暑期返回家乡参与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社会实践的所得所获。鼓励同学们创作优秀文化作品,通过创作文字、绘画、摄影、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悟,展示自己暑期精彩的返家乡故事。

作品要求:至少选择一种作品形式,其中文字作品(除诗歌外)字数不低于800字,并需要包括至少两张图片,最终以Word形式提交;图片作品不超过五张,视频作品时长在1-3分钟内。

学生个人成果命名为“年级+专业+学号+姓名+我的返家乡故事征集”。

(三)实践要求

1.2021级本科生、2022级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至少参与2项必选活动,自选项目中至少选择一项参加;

2.2020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2021级研究生应至少参与1项必选活动,自选项目中至少选择一项参加。

六、材料报送

(一)必选项目

实践个人的必选项目材料,本科生交给班级学习委员汇总后提交给年级学习部长,年级生活部长汇总后交给对接人杨晶晶(QQ:2791619943);研究生由各班宣传委员汇总后交给对接人杨晶晶(QQ:2791619943)。

(二)自选项目

实践个人的必选项目材料,本科生交给班级生活委员汇总后提交给年级生活部长,年级生活部长汇总后交给对接人罗纪凤(QQ:2081783931);研究生由各班组织委员汇总后交给对接人罗纪凤(QQ:2081783931)。

(三)暑假社会实践信息收集表

除提交参与实践项目所需材料外,实践个人需另填写附件1:暑假社会实践信息收集表,本科生交给各班生活委员汇总后提交给年级生活部长,年级生活部长将信息汇总成一个Excel表格后交给对接人罗纪凤(QQ:2081783931);研究生由各班组织委员汇总后交给对接人罗纪凤(QQ:2081783931)。
   (四)命名和收集模板

收集负责人在提交材料时需认真阅读提交要求,班委收集材料是应参照附件4:必选项目材料收集模板

(五)截止时间

请最终提交材料给对接同学的收集负责人于8月28日24前完成。

七、激励政策

(一)社会实践中表现特别突出者,将被推荐至学校参评2023年“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将推送至学校及省级参评“优秀实践报告”。同时学院会根据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表现评选“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实践队”。

(二)学院将在社会实践评选结束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奖学金”的评选活动。家庭特别困难且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优先进行申请。

(三)经报名核实确认,学院将为各实践队统一购买保险。

(四)学院将会根据同学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完成情况,为相关同学加上相应的志愿时长。

八、活动宣传

(一)活动宣传方案请参考附件2 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方案

(二)积极通过自媒体(如QQ、微博、微信等)记录实践过程,宣传实践成果,注意内容真实可信并且弘扬正能量。

(三)积极向中央级媒体、省市级媒体、校级媒体以及院级媒体投递实践活动相关稿件,若被采用,则作为活动资料做好相关记录,包括媒体名称与级别、报道标题、地址链接。院内媒体投稿联系院学生会交流与实践中心任烨彤QQ:2903231361)

九、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步入社会、增长见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在有能力的同学和老师带领下取得优秀成果。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前中后期的媒体宣传工作,包括团队成员招募、实践纪实、实践成果宣传等,聚焦团队或个人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

(三)务求实效,安全第一

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实践开展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实践外出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保管好个人物品。落实责任制度,做到出行安全一日一报,确保人员安全。

(四)返乡开展、就近就便

各实践团队和个人应遵守“返乡开展、就近就便”的原则,进行返家乡实践活动。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