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组织开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赛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团委决定举办2023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二、大赛项目类型和要求

大赛共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参赛学生 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 源应用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建议各单位整合学科优势资源进行作品申报,积极动员优秀创业校友进行指导。

三、院赛安排

按照国赛以及省赛的常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本次院内选拔赛安排如下:

1.项目申报,参赛者按照大赛项目组别和要求准备申报材料。本次大赛将采取网络申报的方式,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www.tiaozhanbei.net)进行申报,经院团委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详见附件)。

作者申报(7月7日10:00—9月17日10:00)。申报作者必须在线填写团队信息(团队成员信息及顺序一经确定,院赛期间将不接受任何更改)、项目信息,并根据需要上传项目计划书、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附加材料等,经确认后在线提交,提交材料将作为评审工作的重要参考。为便于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各项申报材料无须进行匿名处理。请各位团队务必于规定时间之前将所有参赛资料上传至官网,并在申报后另发一份以PDF为格式的参赛资料(命名为项目名-团队负责人姓名)至学院学创中心邮箱xczxgf2020@163.com备份。

2.院内初赛,本次院赛采取函评形式,院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委对申报项目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进入校内初赛的项目。入围“助推计划”推荐名单项目团队均应参与本次评审,未入选“助推计划”项目团队亦可报名,取评审前六名推荐参加校内初赛选拔。

四、申报要求

1.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15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5人。

2. 对于跨校、跨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并提供团队约定书面依据且需每位团队成员签字。

3.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4.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5.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6.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四、校赛安排

1.校内初赛(10月下旬):校团委管理员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对学院的审核结果进行校级审核。

2.实践打磨(11月上旬):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委对申报项目书面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进入校内复赛的项目。

3.校内决赛(11月下旬):进行校内决赛,组织评委进行现场评审,最终确定若干金奖、银奖、铜奖。

  为便于通知下发、沟通协调,我院创建了2023年小挑院赛联络QQ群(申请时请注明姓名-年级),请有意愿参赛的各个项目组负责人加入。

联系人:雷晓婷

联系电话:027-67868313

电子邮箱:xczxgf2020@163.com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楼10058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