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石为开|流动大数据显露经济活力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


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中国经济在此前遭受了严重的打击,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面对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多项流动大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暖意,显露出经济活力。


城市活力指数走高 客运写字楼人气旺

2月底3月初,一线、新一线城市写字楼平均到岗率已经超过85.0%,楼道里脚步声、交谈声和键盘敲击的声音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办公类App的日均活跃率较之前继续小幅提升。人流动起来,客运更繁忙,具体来看,铁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加9473万人次、增长37.4%,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铁路客流实现大幅回升。民航方面,春运期间运输旅客达5523万人次,同比增长39%。其中,1月27日达到179万人,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的行业单日新高。从机场来看,更是已有54个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至2019年的100%。



行业快速恢复 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随着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物流行业需求旺盛,快递行业加速快跑。截至3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0亿件,比2019年达到200亿件提前了72天,比2022年提前了6天。快递量展现出快递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强劲动力,也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行业规模实力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资金需求回暖 融资活动更活跃

伴随着经济逐渐企稳回升,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逐步上升,资金“活水”也加快进入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5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统计数据还显示,在企业融资需求回暖的同时,一些重点行业的融资活动也更为活跃。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从2023年1月以来我国企业投融资数据来看,生产制造、医药健康以及企业服务三大行业的融资位居前三,事件数均超200起;先进制造位列第四,融资事件超130起。

基于流动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恢复成果显著,随着中国政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今年以来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逆势前行,经济与社会生活复苏超出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光明网

文字:陈洁

审核:樊启迪 岳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