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石为开|有关“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问与答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


  425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但不动产统一登记都登记什么?为什么要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相信大家对不动产登记都有着自己的疑惑,就让我们一起在下面的问答中寻求自己问题的答案吧。

Q1:不动产统一登记都登记什么?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Q2:在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面临什么困难?

  在早期,我国土地、草原、林木等每一类不动产都有相应的登记体系和证书标准,但这种方式容易产生管理冗杂、不动产权利纠纷等问题。于是在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


  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分为两

  一是登记内容涉及个人私有财产或者隐私,而国人大多有“有财不外露”的观念,所以导致很多人不愿意配合。在登记信息时,也有部分人会担忧自己的个人信息会被泄露,这进一步增加了推进工作的困难。

  二是人为因素,一些地方或者部门拥有多套住房,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是打破既得利益,所以大多数人不愿意主动配合联网工作。

  除此之外,房产登记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各地之间也存在口径上的差异。

Q3: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意义主要是什么?

  1.为产权保护提供基础,产权保护的前提是不动产登记,有了完备的信息之后才有可能提供相应支撑。

  2.摸清全国范围的房地产数据,为现代国家公共财政提供基础,也为我国未来税制改革奠定基础。

  3.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并对进一步健全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Q4:统一登记工作的完成将对未来生活有什么影响?

  提及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实现后,房地产行业和房价将有何变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就是一个工具,并且通过掌握基础数据,能更精细地了解房地产市场内房子分布的多寡,可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更科学的调控,但是不是要调控还是要看政府的意愿。张大伟还指出不动产登记联网不是新政策,不用特别紧张,短期不会有任何变化,但应注意最近是置换的好机会。

  财政部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贾康认为,对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覆盖各类不动产,属于国家基础数据层面的信息问题,不能只是把它直接与房地产调控挂钩,或简单地理解成只为征收房地产税而推行的工作。同时,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属于最基础性的优化房地产市场管理和深化相关改革的前提条件,对于未来的房地产税开征亦将起到基础条件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