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寄望青春①|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2022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05-07浏览次数:


聚焦“四字”抓落实,强化“四点”建新功

  2022年,在校团委、院党委的关怀领导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较好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获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度“优秀团委”

聚焦“领”字,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

  经管学院团委深化“三航行动” ,突出“头雁使命”,构建专职团干“启航员”+学生党员“领航员”+团学骨干“护航员”的思政引领队伍,共设基层团支部38个,共有团员1017人,专职团干3人。

  一年来,经管学院团委凝心聚力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助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积极开展“百生讲坛”等青年思想引领活动,学院团委副书记雷晓婷获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一等奖,承办活力团支部校赛,2003团支部获校赛二等奖,切实增强青年大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立鸿鹄青年宣讲团,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庆祝建团百年学习会到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学院团委、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近百场的团课学习,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特色专题,搭建了稳固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培养广大青年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自豪感与时代责任感。学院团委获评“优秀团委”,经济学2003团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岳峥嵘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李鑫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学生)”,3个团支部获评“优秀团支部”,10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32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员”。

聚焦“全”字,强化凝聚感召组织力

  经管学院持续推进全媒体平台建设,依托浪涌工作室,打造“一网两微一平台”新媒体矩阵,策划“经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百年瞬间”等品牌8个,微信平台全年发布推文500+,全平台累计浏览量破百万。

  官方微信获评“十佳二级单位新媒体”,网络思政平台“浪涌工作室”获评“优秀网络思政工作室”,网络思政产品“经心向党——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获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名品”项目。学院团属工作全年获国家级、省市级媒体正面报道52篇,获华师官微、华大青年等校级媒体报道30余篇。

新华网报道我院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团属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度融媒体评选结果

聚焦“深”字,强化组织建设服务力

  经管学院扎实推进院级“青马工程”试点工作,高小寒、何嘉欣、吕光岗三人入选省“青马工程”、“港澳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恽代英菁英学校”;持续推进校领导联系团支部,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联系1805财会班开展“七个一”专项活动;有序推进“西部计划”基层专项计划,刘博文、于月培、黄赛之等三名学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启航,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美的地方;按期规范召开学代会、研代会,学院学生会获评“2022年度标兵学生会”;切实履行社团管理责任,学院党政领导参与社团活动,学院团委社团指导部获评“2022年度优秀社团部”,华中师范大学会计协会(学生)获评"十佳社团"

聚焦“实”字,强化服务大局贡献度

  经管学院持续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服务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励志力行。

1、校园文化结硕果:

  持续打造“进击的班团”品牌活动,推出趣味运动会、“橘子汽水”音乐节等活动10余场,2022年校运会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五名、体育道德风尚奖。

2、志愿服务取突破:

  与学科特色相结合,依托“金蕊”财商教育志愿服务基地,利用“七彩假期”契机组织百余名学生开展20余场志愿服务,鸿鹄志愿服务队两支分队获评湖北省“七彩假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3、社会实践创佳绩:
  打造“三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获共青团中央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专项项目立项,11支团队、近900人参加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支团队获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4、科创实践谱新篇:

  构建“教研学赛训”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获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一等奖一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银奖、铜奖各一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学院团委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承办科学文化节校设板块“创业训练营”,百余名学员参与培训,培育创业项目10余项。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将勤勉履职,奋发作为,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用理想信念掌舵青春航向;不断深化改革攻坚,用创新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创新优化工作内涵,用矢志奋斗贡献青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