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志愿服务护“金蕊”,财商知识植心中

来源: 作者:陈予实 宋慧凤审核: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


  华大青志联讯 为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4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华师经管青协”)负责人携志愿者在武汉市棋盘街小学(以下简称“棋盘街小学”)开展第二期财商教育课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前一天,志愿者采买课程中游戏环节所需物资。4月21日下午两点,7名志愿者准时到达棋盘街小学。课程开始前,棋盘街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参观校园,棋盘街小学王蓉主任为志愿者们讲解了这次活动教学班级的大致情况,帮助志愿者们提前熟悉班级氛围,确保接下来的课程顺利推进。

志愿者们和同学们合影

在课程现场,志愿者们围绕财商观念,财商知识,财商行为和财商训练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你觉得钱是什么?” 课程一开始,志愿者便向小朋友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小朋友们踊跃回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紧接着志愿者们就仔细介绍了钱的发展历程,并启发小朋友们关于“钱是好的还是坏的”进行思考。在小朋友们了解了钱与人的关系后,志愿者们进一步讲解了更深层次的财商知识并对财商相关的专有名词进行解读。与此同时,为扩大小朋友们的视野,志愿者们专门分享了其他国家的财商培养方式,并提供给小朋友们一些提高财商素养的方法。在本次财商教育课程中,志愿者们没有一味进行知识讲解,而是课程中穿插着许多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例如,志愿者提出了“你有十元钱该如何花”等问题,引导小朋友们深入思考什么是合理的消费观。

志愿者做自我介绍

志愿者在讲台上讲解

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能够引领小朋友们走入财商世界的大门并发挥优势提高他们的财商素养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志愿者章志萍感叹道:“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对青少年进行财商教育培养的过程中,看到他们收获了财商知识,扩大了财商视野,我很开心。"小朋友们也表示受益良多。其中一名受访的小朋友说到:“在回答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问题的过程还有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快乐,还收获了财商知识。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更多一些。”

在这次顺利开展的财商教育活动中,经管学院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仅让小朋友们认知到了管理金钱的重要性,还帮助小朋友们在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等方面获得能力的提高。相信在未来华师经管会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促进青少年财商教育的发展,为社会和国家培育更多“经”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