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院MBA学员受邀参加“宜昌市兴山县乡村振兴试验区第一届农耕文化节”活动

来源: 作者:江吉华 陈金玲审核: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江吉华 陈金玲)2021年5月14日至5月16日,受宜昌市兴山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专业优秀学生代表结合世界MBA联盟 “百校万企,助力百县”活动精神,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MBA师生代表一起参加“兴山县乡村振兴试验区第一届农耕文化节”活动。本次活动由白茶母本园参观、乡村振兴农耕文化节和兴山发展座谈会、参观昭君故里四部分组成。

(一)白茶母本园,不亦乐乎

5月14日下午,兴山四月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牛启堂先生带领MBA师生代表团队参观该公司的有机高山白茶园,并热情地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泡了当地的特色白茶。据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以兴山县水月寺镇马粮坪白茶母本园为基础,以黄粮镇金家坝村为育苗基地,拟投资800万元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致力茶叶母本改良及品种繁育,以黄粮、水月寺为主阵地,高标准创建“五园”(茶树种质园、母本园、苗圃园、品比园、示范园),配套良繁基地1000亩,示范带动农户改良品种、发展白茶种植50000亩。改造扩建马粮坪白茶科技实验示范基地加工厂,引进先进制茶设备,快速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茶叶品质,以品质创品牌,进一步发挥兴山白茶的品牌效应,助力兴山建成全国白茶名县。

(参观兴山县水月寺镇马粮坪白茶母本园)

(二)兴山农耕文化节,美不胜收

弘扬兴山传统农耕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5月15日,兴山县乡村振兴示范区第一届农耕文化节在黄粮镇金家坝村举行开幕式。

多彩黄粮稻禾香 农村融合产业旺。活动现场,喜庆的节日氛围映着村民们的张张笑脸。开幕式上,举行了兴山县稻禾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与湖北华创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共享村落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兴山四月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武汉客商公司代表签约订单农业等多项仪式。

根据今年兴山县委一号文件,兴山将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古昭南“大县城”一体化引领带动作用,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同时高标准打造古夫镇深渡河村、龙池村、黄粮镇界牌垭村、榛子乡板庙村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和3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兴山县委副书记袁选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刚,县委常委、副县长陈荣,县政协副主席陆进参加活动。

(兴山县领导与华中师范大学MBA联盟合影)

此外,在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开展了如浑水摸鱼、趣味插秧、摸泥鳅、钓鮰鱼等传统农耕趣味活动,在场的游客纷纷卷起裤腿,跃跃欲试。

(三)乡村振兴座谈会,“百家争鸣”

15日下午,MBA联盟团队一行人参加兴山县农业局、科经局、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召开的“百校万企,助力百县“座谈会。座谈会由兴山县委副书记袁选君主持。

座谈会上,袁书记等县委领导首先对兴山的概况,发展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并组织观看了兴山县的宣传片;其次各团队领头人对各团队成员进行介绍;最后由各团队代表为兴山县发展献言献策。其中,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MBA联合会主席郑楚雄同学针对兴山县开发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建议获得了县委副书记袁选军的高度肯定,得到兴山县科经局和旅游局参会领导极大的兴趣与关注。

(县委副书记袁选军为华中师范大学MBA联合教育中心颁奖)

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参会代表们相继为兴山县农业和旅游发展发表了不同看法,为当地政府推广农产品、弘扬昭君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建言献策。之后袁书记为优秀建言献策单位颁发“优秀建言献策荣誉奖”。

座谈会后,MBA联盟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昭君故里进行参观。兴山不仅流淌着农耕文明的血液,同时也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兴山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不断挖掘昭君文化价值,结合其丰富的山水资源,将“昭君故里”打造为“兴山旅游名片”,为我国传统文化保护和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参观完昭君故居后,记者采访到华中师范大学MBA主席郑楚雄对此次参观的感受,郑楚雄表示首先感谢兴山县政府精心组织此次活动。其次,昭君文化是兴山的特色文化,从汉朝昭君牺牲自己换取国家的和平到新时代兴山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百折不挠,砥砺前行,这都反映了兴山人的大公无私,积极探索,敢于同困难做斗争的精神。而在未来,这种精神必定可以推动兴山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之县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