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交流促学习,以创新求发展|第三届“学生南湖学术论坛” 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雷绍鑫 龙晨悦审核: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


  (通讯员:雷绍鑫,龙晨悦)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育良好科研育人氛围,5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学生南湖学术论坛,特邀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绿研究院高级顾问、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华师经管院特聘教授莫凌水,江汉论坛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陈孝兵与我院经济系副主任谌仁俊做专家学术报告。学院全体领导、部分系主任、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本科及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开幕式由院分党委书记闫丽莉主持。

闫丽莉书记主持论坛


首先,院长涂正革致开幕辞,他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向莅临本次学术论坛的各位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学术交流对于学院发展有重要意义,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专家学者和师生的支持,他鼓励学院师生充分利用本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培养创新能力,碰撞学术想法,传承学术精神,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涂正革教授致开幕辞

  随后,副院长王治宣读了《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关于颁发“第三届学生南湖学术论坛”优秀征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的通知》。本次论坛收到了来自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42篇投稿,内容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等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探讨了新时代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经过前期学院组织专家对论文投稿进行评选,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3名。

王治教授宣读通知


优秀指导教师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秀奖获得者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报告环节,由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文鹏主持。第一位嘉宾为中碳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莫凌水,报告主题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下的碳市场和碳金融发展趋势》。莫凌水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讲解“碳市场和碳金融”,让师生对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的碳市场和中国碳市场发展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

莫凌水副总经理作报告分享

第二位嘉宾是江汉论坛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陈孝兵,报告题为《学术理论期刊的生态与尴尬》。他通过对比国外期刊,从学术层面,管理层面,风格层面指出我国期刊所面临的问题,最后建议同学们在写论文过程中要选用合适的方法,巧用资料或数据,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陈孝兵副社长作报告分享

  第三位是经济系副主任谌仁俊,报告题目为《理解中国的环境能源政策》,他从理论和实证研究两个方面,分析我国节能减排的环境政策是否达到要素配置最优与区域协调发展。

谌仁俊副教授作报告分享

  专家报告之后是优秀学生报告。2021级研究生陈银娜、李彦燕以及2020级研究生李怡慧,分别就自己的获奖论文及优秀毕业论文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会后台下师生代表反响强烈。

陈银娜同学论文分享

李彦燕同学论文分享

李怡慧同学论文分享

至此,上午的南湖论坛主会场活动结束。下午2点,论坛进入分会场交流环节,在南湖综合楼4楼设立了经济,管理,金融三个学术分会场,邀请部分此次论坛获奖同学和优秀毕业论文同学代表进行报告交流。与会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及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了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企业,从金融经济到财务管理等多个领域,与会同学与报告人积极提问、交流思想,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灵感。


金融类分论坛李艳艳,彭海根同学作论文分享


管理类分论坛王静远,熊坤同学作论文分享

经济类分论坛赵诗杰,李康佳作论文分享

作为我院特色学术品牌活动,本次论坛展现了我院师生的创新潜力和学术风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为师生搭建更多分享知识、探讨前沿研究的学术平台,进一步推进科研育人工作的开展。

第三届“学生南湖学术论坛”优秀指导教师

涂正革,王治,陈淑云,邓宏乾,谢志鹏

谌仁俊,杨柳,王江涛,陈峰,余星

万金,吴艳,王江元,童庆蒙,杨海

赵晓梦,郑承利,吴伶俐,朱俊鹏,汤学兵

魏伟,陈丝璐,李闻一,胡振红,万威


第三届“学生南湖学术论坛”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奖名单

李彦燕,王静远,熊坤,朱艳娇,赵诗杰,陈银娜

二等奖获奖名单

陈银娜,刘咏涵,张妍,左绿吟,申茜淋

彭海根,章志萍,郭凯莉,祝院亲

三等奖获奖名单

花云雪,毛旌宇,吴少慧,李康佳

李航宇,周心玉,冉珊,张舒雅

刘晨娅,严思杨,欧阳诗义,石文豪

炊孟怡,王静远,熊坤,赖佳欣,徐湘怡

优秀奖获奖名单

张洋涛,刘一苇,黄紫千,黄榆

李赢,杨蕾,周玉,杨珍,田晨灵

张慧琳,王梓叶,周舒婷,温灿